2022-06-15 06:19: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话说“呔商精神”丨自强不息

□ 记者 刘珲 通讯员 赵锡德

想事业有成,开始时需要脚踏实地、坚忍不拔的务实精神,一旦成了事儿,要继续发展,则需要主事者不断进取,自强不息。不满足于过去的成绩,而是以已取得的成绩为基础,不断前行,才能使事业生生不息,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在百年呔商中不乏这样的典型。

图为武百祥在哈尔滨创办的大罗新寰球货店旧影。(资料片)

1918年,刘家第五代刘毅候主事时,接管经营东北企业,这一年是刘家企业发展的转折点,一个著名事件是“孙秀三闹革命”。民国初期的益发合资金充盈、人才济济、实力雄厚,不仅是呔商企业出类拔萃的佼佼者,也是长春商界的“老大”。益发合的发展壮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益发钱庄的巨额盈利,钱庄经理孙秀三也因其审时度势、巧妙经营而社会声望日著。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以韩杏林为首的老掌柜们所表现的思想僵化、停滞不前。韩杏林管理的企业,特别是大车店连年亏损,难以为继,可这些老掌柜的份子却远远高于孙秀三等年轻掌柜们。眼看益发合钱庄的大笔红利被韩杏林等分走,孙秀三等益发合钱庄的年轻掌柜们,心里很不服气。同时,韩杏林将钱庄盈利弥补到大车店,而不告之刘家掌门人。

1917年秋,孙秀三与韩杏林的矛盾终于爆发了。由于大车店业务每况愈下,韩杏林想力挽危局,做粮食生意,便以益发合领东掌柜的身份强行要从益发合钱庄取一笔巨款作为流动资金。当时益发合的粮食业务已经由益发钱庄经营,大车店提取巨款经营粮食纯属多此一举,更为重要的是提款数量过大,必然会削弱钱庄的实力。孙秀三不准韩杏林提款。韩杏林碰了个钉子很恼火,决定第二年分红时,在各柜的利润中扣留七成。此举遭到钱庄各掌柜的一致反对。于是孙秀三和钱庄掌柜于1918年元宵节,向领东掌柜韩杏林提出总辞职,韩杏林见情况已无法收拾,也与总管付春礼一道引咎向刘家递了退约(辞职书)。表面上是干不了了,实际上是以退为进,自以为资格老、有经验,刘家一定会设法挽留。

然而,事情不像韩杏林想象的那样,刘家主事者也早已看出韩杏林思想老化,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想倚老卖老。所以,刘家接受了韩、付的辞职,明确孙秀三为刘家企业的领东掌柜。

这场孙秀三闹革命,表面上是钱财的争夺,实质上是新旧思想的斗争,孙秀三积极进取,从业有方,使刘家企业大获利润,是自强不息的有力表现,而韩杏林,只为名利发力,不能带领企业向前发展,是因循守旧、踏步不前的保守表现,孙秀三赢得刘家的信任是必然的。

哈尔滨武百祥的同记也在辉煌时更进一步,取得成功,创办了大罗新寰球货店,迎来了快速发展。

1903年,中东铁路的运营通车,使哈尔滨依路而起。1905年,哈尔滨开埠通商,卷进“世界市场”,成为东三省乃至整个远东地区最大的商贸中心。处于事业上升时期的武百祥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空前机遇,他乘势而起,成功地创办了同记工商企业。

同记不断发展创新,实行品牌战略,它的产品都是质量过硬的名牌,比如“白熊牌”袜子,后来又有“雄鸡牌”女袜等等。同记还创办食品工业“大罗新”,生产72种中式点心,36种西式点心;还研制酒心糖、咖啡糖、杏仁糖、紫金棍等糖果不下30余种。同记工厂生产的糖果,居哈尔滨之首,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

但武百祥并不满足于现有业绩,他认为,如果同记还按以前的方法走下去,在同行激烈的竞争中会被摧垮。于是,他作出大胆的决定:走出去,探索新的路子,振兴同记。

1920年初,武百祥等三人组成考察团,先后去了天津、北京、上海、江西的九江、南昌、景德镇等各大埠名城,又从上海东渡日本,在日本的东京、大阪、神户、名古屋等先进城市参观考察,每到一处,都遍游各大商店,参观访问各大工厂。

这次考察,工业方面,看设备,看出品,看组织,看设计。商业方面,从内部设施到室外装潢,从商品陈列到客户接待程序,从经商之道到管理模式,及至商业沿革以及日本商业与中国、俄国、欧美商业优势的比较,都是他们考察学习的范围。通过国内外的考察,更加坚定了武百祥改革中国商业的决心。1921年,一座新的商场——大罗新寰球货店矗立在了哈尔滨的大街上,招录了100多名店员,做到了“买全球卖全球”。

呔商在东北的企业经营中,由于成绩突出,许多名牌商号的掌门人做过东北三省的省、市 、县商会会长。1907年,吉林省第一届商会组建时,商会董事共19人,其中9位是乐亭人。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