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06:44: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丰南:全面发力 促文旅消费提档升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自开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丰南区委、区政府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不断壮大文旅产业规模,努力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全面促进全区文旅消费提档升级。

2021年至今,该区接待游客316.65万人次,同比增长16.18%;实现旅游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16.14%。

助企脱困 保消费增长

以扶持企业为抓手,切实促进文旅消费。今年,该区专门出台了《唐山市丰南区促进服务业(贸易业)支持发展政策》,努力培育企业发展壮大。

为加强企业帮扶,区文旅部门多次向文旅企业、项目单位传达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为企业讲解相关政策。同时,为进一步了解企业金融需求,专门开展了调研走访,组织企业、项目单位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银企对接会议,切实缓解企业和项目单位的资金压力。

培育主体 拓文旅市场

2021年以来,丰南区不断加大文旅投入,结合正在开展的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各类配套设施,东田庄乡崔庄户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23.9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0276亿元。

该区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冰雪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冰雪运动的覆盖面和群众参与度。截至目前,该区建设冰雪运动示范点6个,“冰雪大篷车”在全区139个社区和乡村进行了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活动,开展了“冰雪进校园”活动11次。

半亩方塘耕读文化园为丰南区唯一一家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多次举办学生、亲子等研学游活动。今年,庆昇源酒厂、鑫湖现代农业园区和鼎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全部申报了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该区不断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投资建设运河唐人街文创商店,培育庆昇源酒厂、唐津运河陶瓷研究所等一批文创企业。

推进项目 焕发景区活力

今年以来,该区不断加大文旅项目投资力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加强招商引资,以运河唐人街成功申报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为契机,重点打造运河唐人街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聚集区。

丰南区政府投资1.1亿元,实施运河唐人街景区改造提升暨实景演艺项目,对运河唐人街、惠丰湖景区现有及周边设施及夜景灯光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切实带动唐人街景区发展,不断激发景区的活力和吸引力。谋划实施唐津运河丰南全域旅游示范带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4.7亿元,聚焦夜经济、生态休闲、康养度假、历史文化、智慧农业,全面整合北起惠丰湖、南至大药王寺的唐津运河丰南段全线旅游资源,合作开发以运河唐人街和惠丰湖公园为第一景区,南孙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滨河康养社区项目为第二景区,东田庄乡村振兴示范区、运河主题文化公园为第三景区的“三大重点片区”。全面带动丰南“沿海”“沿河”“沿边”优势齐发,进一步建强文旅产业链,打造京津冀城市夜经济“新IP”和农旅融合微度假“新地标”。

多措并举 促文化惠民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网点建设,切实保障文旅消费的便捷性。2021年以来,丰南区组织开展了“幸福河北欢乐购”消费促进月活动,并在五一、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传统消费旺季,组织全区文旅企业推出各项优惠措施,有效拉动了全区文旅消费增长。

依托文化馆百花歌舞团专业演出团队、各乡镇(街道)文化站以及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扎实开展文化惠民“七进”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已经组织文化惠民“七进”演出210余场,其间,向群众发放惠民券34000余张。

为丰富疫情形势下的群众文化生活,该区不断开拓文化活动阵地,充分利用线上资源,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开展了包括云上春晚等一系列线上文化惠民演出。直播期间在线人数最高达15万人次,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