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09:49: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迁西:坚持固本强基 建设人才强县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贠开芳 梁中凯)“柔性引进3名院士、1名国家海外引才计划入选者;京津冀板栗产业协同创新人才交流共享平台项目成功入选省人才强冀重点工程……”迁西牢固树立“人才强县”理念,以党管人才立根本,培养引进为核心,服务保障树支撑,坚持固本强基,推进人才强县建设。

健全机制,政策聚才。先后制发《加快开发区创新发展提升能级实施方案》等11项纲领性文件,多角度、立体化提供人才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将“引进国家级、省级、市级领军人才”,纳入招商引资月考核评分项等方式,打好招才组合拳;推动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政策落实,鼓励各类专家人才参政议政,这县56名“栗乡英才服务卡”持卡人中,有17人被推荐为市县“两代表一委员”。

精准发力,实干引才。瞄准“高精尖人才工程”发力。举办“海内外高层次专家迁西行”等54场高端人才活动,靶向引进9家科研院所和32名省级以上领军人才,签订了《迁西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51项符合县域需求的人才合作协议。瞄准“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发力。联合高校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活动。组建了由尹伟伦、王汉中2名院士领衔,涵盖京津冀12家高校院所的30人的专家团队;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予恕续签了“共建省级院士工作站”协议;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合作的“板栗产业科技示范基地项目”。瞄准“高校毕业生集聚”工程发力。通过举办“春风行动”等系列招聘活动,组织教育、卫健系统赴高校选聘,安排行政事业单位招录;邀请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来迁参加社会实践等方式,不断提高、改善全县高校毕业生规模、质量和结构。

培势蓄能,精心育才。2021年迁西在厚植本土人才培养上不断发力,共组织农林、新兴产业等各类人才培训3万余人次。围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组织企业家赴遵义等地研学、安排参加领军人才培训班等方式,锻造高素质企业家人才队伍。围绕壮大技术技能人才队伍,联合唐山劳动技师学院等学校,采取“入企即入校、校企双带徒”模式,支持重点企业培养高中级技能人才1476人。围绕抓牢抓实乡村人才振兴,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推进“全国板栗科技志愿服务旗舰县”项目,板栗技校作用,为新挂牌的17家板栗技校分校培育出43名讲师;开展“林间教学”“田间课堂”等活动100余场。

关爱务实,服务留才。留住人才的关键在于服务。这县设立3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021年下发合计1701万元的小微企业双创、科技创新奖励等资金。组织开展“栗乡英才服务卡”持卡人选拔和持卡人健康体检工作;围绕人才工作不同主题,开展县域人才大调研,根据征集到的建议,市、县住房公积金中心提高了持卡人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标准及2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为尹伟伦院士成功申请5万元特殊生活补贴。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