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12:14: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京唐铁路最新进展!

■ 铺轨进入冲刺阶段!京唐铁路最新进展来了

■ 京滨京唐城际铁路宝坻站9月启用,将成天津第二大铁路枢纽

6月14日,在京唐铁路燕郊站外施工现场,两台由中铁四局主持研发的CPG500型铺轨机,向着铺轨终点全速推进,为京唐铁路按期开通夯实基础。

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途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正线线路全长为147.992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机场站、唐山站,中铁四局八分公司主要承担京唐铁路全线轨道工程施工任务。

针对工程线管理区间长、多单位交叉作业等复杂工况,为了确保施工安全顺利推进,该项目部投入使用了工程线信息调度指挥系统,对现场的行车调度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管理,大大提高了行车调度效率,确保了工程线行车安全。同时,为了确保工程节点目标按期完成,该项目部投入两台由中铁四局主持研发的CPG500型铺轨机,“双机”并行推进,日铺轨量达6公里,为全线轨通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京唐铁路建成后,北京到唐山的运行时间将大幅减少,对于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区域整体经济竞争力,增强区域聚合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津市宝坻区区长郭康伟日前在一档节目中透露,京滨、京唐城际铁路宝坻站主体工程目前已经完工,预计9月启用。

2022年5月,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进行铺轨

宝坻站是京唐、京滨与津承三条城际铁路的相交站与接轨站,未来将成为天津第二大铁路枢纽。郭康伟介绍,宝坻站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站房、站台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预计9月启用。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滨铁路是连接北京与天津滨海新区的第二条城际快速铁路,线路全长约172公里。京滨铁路建成后,北京直达天津滨海新区仅需大约1小时,将进一步优化京津冀交通出行结构,对促进区域合作和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2021年年底印发的《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和天津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京唐城际铁路将于2022年下半年建成通车。2023年上半年,天津通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津兴城际铁路也将建成通车。

根据规划,京滨城际铁路(北辰至滨海新区段)将于2022年年内开工建设。天津还在积极谋划天津市区至武清、廊坊、通州的市域(郊)铁路,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连同现有的京津城际铁路,未来天津将形成五条高铁、城际铁路通往北京东部、东南和南部的格局。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