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14:48: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移动落实“C²三能计划”,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

绿色低碳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唐山移动积极落实“C²三能——中国移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践行“三能六绿”发展新模式,严格管控自身能源消耗,持续降低能耗强度,推进数智化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移动力量”。

推动技术创新,引领网络节能

在新建网络时,唐山移动将节能减排作为投资建设的重要参考依据,合理规划网络建设布局,针对网络新设备制定节能指标,并进行能耗监测,严格把控设备入网关要求,做到自身产品节能减排。

创新性考虑割接业务至上游环路上的PTN,退网轻载设备,优化网络结构,同时节约电力资源,降低碳排放量,节约运维成本。 经过一段时间应用,唐山移动已退网末端链网元24个,成环率提升0.4%,全年可节约电力6.3万千瓦时。每节约1度电,相当于减少0.997千克二氧化碳排放。全年可减少62吨碳排放量,同时节约电费约4万元。

融入精细管理,驱动自身降排

在日常运维时,将节能技术融入日常精细化管理,进行实时监测能耗,通过统计机房能耗与PUE数据,对异常数据变化进行专项剖析与处理,做好对老旧、高能耗设备的逐步退网淘汰。开启无线设备节能功能,通过对性能数据及用户行为的分析,合理制定开启和关闭门限,进行全天式节电,充分挖掘节电潜力,开启时段基站节能增益可达到21%-59%。在符号关断、亚帧关断、通道关断、载波关断、深度休眠等功能全面开启的同时,针对耗电量高的基站空调,同步启动精密空调持续性优化调整,通过改良机房原有送风方式,提高制冷效率,整治外机排布,改善散热效果等措施,空调耗电下降比例可达到5%-15%。

注智千行百业,提升社会赋能

唐山移动与农村局签署“5G+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切实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在“三农”领域建设好信息“高速”、运营好信息“高铁”,发挥网络、技术、数据等优势,全面升级“网络+”乡村振兴新模式,围绕乡村新基建、产业、治理、教育、医疗、文化等多方面,探索5G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聚焦“5G+数字农业”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5G+数字农业”创新标杆项目,持续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唐山移动为政府安装的秸秆禁烧智能监管系统,运用信息化及AI智能技术手段,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监控。快速发现、智能告警、火点定位、路径导航等功能,转变了过去人盯人、人盯地的落后监管模式。通过人防与技防的结合,有效提高乡村秸秆燃烧排查效率,减少漏查现象,大气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移动改变生活”,未来唐山移动会继续加快绿色5G建设,加速5G与传统高能耗行业深度融合,为低碳社会、美丽中国贡献5G力量。(郝春霞)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