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7 17:47: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交通

年内建成通车!遵秦高速捷报频传

6月8日上午10时58分,随着最后一个爆破支护循环结束,鹁塘沟特长隧道右洞顺利贯通,这也标志着京秦高速遵秦段(以下简称“遵秦高速”)在重要控制节点上又取得了重要进展。这是继2021年12月30日斜井至出口端双洞贯通后,该隧道实现的又一重大节点突破。

近日来,遵秦高速捷报频传:

——5月16日,遵秦高速东张庄特大桥双幅贯通;

——5月20日,遵秦高速施工突破三处重大工程节点,全线跨度最大、桥梁最高的温泉堡大桥左幅边跨合龙,温泉堡隧道进口端右洞安全贯通、黄土峪大桥双幅贯通;

——5月21日,项目建设再迎重大进展,A3项目段铁厂1号隧道左洞顺利贯通……

击鼓奋进不停歇。6月11日,遵秦高速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温泉堡大桥左幅中跨顺利合龙。至此,温泉堡大桥主桥悬浇箱梁左幅整体贯通。

“目前项目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已成为领跑工程,这极大地鼓舞着全体参建者的士气,激发了施工作业人员的建设热情。”在鹁塘沟隧道口,遵秦高速前线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处长贾献卓说。

据了解,由中交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京秦高速遵秦段,是京秦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164.4公里,是京哈高速河北段的辅助、备用通道,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的关键“一横”,也是我省在建的最大单体高速项目,计划年内通车。

时间紧,任务重。遵秦高速前线指挥部枕戈待旦,蓄势而发。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遵秦高速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张新宇说,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相关要求,全体参建者秉持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信心,发扬不畏难、不避险、不服输的精神,击鼓奋进、真抓实干,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努力在全力冲刺“双过半”中交出优异成绩单。

科技助力主战场展现硬核力量

全长5.4公里的鹁塘沟隧道,是遵秦高速全线最长隧道,也是我省目前在建高速最长隧道。该隧道为分离式特长隧道,存在3130米长岩爆段、505米浅埋段,最大埋深493.7米,地质情况复杂,洞身开挖风险大,属高度风险隧道。

历时758天,鹁塘沟隧道右洞顺利贯通。这条隧道的贯通,除了他们的不懈努力,也处处闪耀着科技的光辉

无人驾驶三臂凿岩台车、自研开挖立架一体台车、液压栈桥、电缆沟槽台车……“九台套”全机械化流水作业,在资源配置上把科技元素的“排面”直接拉满。

“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走在了前列。比如无人驾驶的三臂凿岩台车,其应用实现了钻孔速度快、一次成孔多、钻机定位迅速准确、不需辅助台架、开挖质量好和工序街接紧密,最大限度减少了隧道施工中的超、欠挖,并能不断最优化孔位布置,大大提高了爆破效率。”B7标项目经理王学增介绍说。“九台套”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既能保证质量,又能保证人工安全,同时加快了施工进度,比预期工期提前2个多月完工,也为探索隧道全机械化施工积累了经验。

如果说“九台套”是B7标段的数字化开山先锋,那么智慧化钢结构集中加工配送中心则是智慧化后勤保障大营。

在占地面积2700多平方米的加工配送中心,成套数控加工设备一刻不停却又有条不紊,断轧成条的钢筋被码成垛,整齐划一地被排列在不同分区。

“整个隧道施工所用的钢架都是从这里加工出来的,仅8个人就能够满足10个隧道作业面生产需求,实现了高智能、高进度、高速度、高质量。”B7标段总工程师卢江华介绍说。同时,研发的智慧钢筋配送平台融入生产,实现一键下单“快递式”配送服务。

科技助力,云端赋能。遵秦高速在建设中处处可以体现出科技的力量感。创新采用“5535”项目组织管理模式,施行场站建设标准化、工装配置先进化、作业人员产业化、施工管理精细化、过程监控智能化,全面推动项目管理和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同时,研发智慧遵秦协同管理云平台,从工程实际需求出发,大力推广应用技术可靠、经济合理、科技含量高的“四新和三微改”技术,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程质量、保障安全生产、保护生态环境,助力提升工程品质。截至目前,全线应用微创新项目169项,为质量安全管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控制节点精细管理出实效

遵秦高速项目位于燕山山脉,区域地貌类型复杂,局部地区地形高差变化大、丘陵台地与冲沟相间分布,给路线展布和施工建造带来较大影响。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别看B8标项目路线全长只有4.87千米 ,但就在这个范围内,就有三条隧道、两座大桥,桥隧比例高达81%。”在温泉堡隧道出口,遵秦B8标项目书记田密指着不远处正在施工的大桥,不无感慨地说。

这里有全线最长山区施工便道。便道长达19.8公里,历时一年半修筑完成。

这里有全线最高大桥。温泉堡大桥最高墩77.2米,最大跨径120米,是我省少有的大跨径连续钢构桥。

这里有进洞最难的隧道。温泉堡隧道进口地势陡峭,场地狭小,进洞处在半山腰距地面垂直距离73.4米,为典型的桥接隧工程。

隧道,即成为这些卡在山海之间的硬骨头。如何倒排工期,拔掉这些钉子,考验的是工程节点的控制。

“今年复工以来,B8项目段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带来的人员、材料、施工环境等诸多不利因素,确保一次次边跨、中跨、整体合龙。”田密介绍道。“同时,我们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组织劳动竞赛,项目班子、分管领导分段将责任落实到人,包区包片组织生产,所以我们完全有信心完成既定工期目标。”

在遵秦项目最吃劲的关头,各标段也都纷纷签订责任状,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隧道是节点性工程,如果保证不了贯通,就保证不了整个施工进度。为此,前线指挥部与中交建制定了多方面的进度管理举措,定节点、定资源,与劳务队伍签订责任状,进行内部考核评比,过程中通过工序日报、周生产例会等过程纠偏,特殊季节、节日开展一系列保障活动,确保控制性工程工期可控。

在隧道施工方面,建立隧道施工能力提升中心,登记、体检、培训、实操、考核“五位一体”,实行上岗许可制,重点培养隧道专业化新时代产业工人,为项目高质量建设保驾护航。

而在安全方面,更是丝毫不敢松懈。

继5月30日前线指挥部在B7项目段隧道坍塌应急演练启动全线安全生产月活动后,6月1日,中交建总承包部联合前线指挥部、总监办,在B7项目段鹁塘沟隧道进口开展了遵秦“全员话安全”主题宣讲活动,聚焦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实现了“全员+穿透式+沉浸式”讲安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截至6月15日,遵秦高速本年累计完成投资29亿元,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46.29亿元,完成概算总投资的78.2%,路基、桥涵、隧道工程已逐步进入尾声,路面、房建、交安、机电工程已全面展开。

攻坚克难咬定青山不放松

千军上阵,万马齐鸣。但这并不意味着冲刺路上是一片坦途。

今年3月,遵秦高速筹建处广大干部职工就将“奋战100天”提上了日程,摩拳擦掌之际,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不良天气情况打了个措手不及。

3月16日,秦皇岛突降大雪,一场倒春寒突袭冀东大地;

3月19日,受疫情影响,唐山全域管控,直到4月15日放开。可时隔仅1天,筹建处所在驻地——迁安,又被封控管理……项目原本制定的行进计划被打乱。

但即便如此,唐山段工程依然在有序推进;剩余难度最大的工作量基本都集中在了秦皇岛段。因迁安管控,被隔离在秦皇岛14天的贾献卓,始终保持与建设者们隔空对话,时刻了解最新情况,安排布置工作任务。隔离期一满,他就冲到工程现场,把自己的营帐搬到了 B9标施工驻地。

在秦皇岛段,B5标亦颇为艰难。

“有两条线要穿越63个1100千伏的高压塔,项目可以说是一路‘蹭’着变电站过来的。有人戏称我们是‘一头扎到电窝里’。左手变电站、右手是水库,我们的项目就夹在两者中间开出了一条路。”遵秦高速筹建处工程科科长吴彦云介绍说。

B10标段的前行之路也遇到了相似的情况。

B10标段主要途经秦皇岛市海港区和山海关区,国省能源通道、交通干线都集中在这个走廊带。其中仅10公里的路段,沿线就与省道S251、省道S269、国道G1、国道G102、省道S048、京哈高铁等公(铁)路交叉,此外,中俄燃气、秦沈燃气、铁秦燃气、秦山燃气等均与项目有交叉。“打个比喻,B10标就像是把这些穿了个糖葫芦,涉及的行业征拆问题非常多。”贾献卓指着施工总体平面布置图诙谐地表示,像在赴一场“山海之约”。

在京哈枢纽互通的导改现场,各种施工机械轰鸣。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为路段做最后的防腐涂层喷刷、划标志标线等收尾施工。“马上进入暑期和雨季,我们必须抢抓工期,争取在6月底前完成导改,为后续工作提供有利条件。”B10标现场工程师金栓虎介绍说。

只争朝夕加油干,不待扬鞭自奋蹄。面对年内建成通车目标任务压力巨大、工期异常紧迫等情况,各施工单位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狠抓落实,想方设法抓进度、强化管理控质量、排查整治保安全,坚定通车目标不动摇,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作者 米晓莉 高勃 陈晓光

摄影 任东阳 张智辉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