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06:59: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文化旅游

走进这些地方,带你了解“中国近代工业摇篮”

唐山,百年沧桑,凤凰涅槃,现代工业走过140多年历程,孕育出了丰富工业文明,被誉为“中国近现代工业的摇篮”。诸多中国近现代工业史上的第一,在这里诞生: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准轨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个股份制企业、第一桶机制水泥……所以,想了解中国的工业发展,来唐山工业游是不二选择。

1、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坐落在有140年开采历史、被誉为“中国第一佳矿”的开滦唐山矿。

一百四十多年来,唐山矿承载着太多的辉煌、“第一”和传奇,其厚重的工业遗产“无处可比拟,无地可替代”。

如今,这里摇身一变,工业遗址和遗存在城市更新中焕发新生,成为城市的新地标。

百年前的故事,总是让人心向往之。开滦博物馆内“黑色长河”大型主题展览,带你身临其境,追溯唐山因煤兴起的城市文化记忆。在这里,还能一秒穿越至古代采煤现场,趣味十足~

这里还是中国矿业文物富集之地,中国迄今存世最早的股票“开平矿务局老股票”、尘封百年的“羊皮蒙面大账本”、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铁轨......上万件馆藏珍品,引领你细细品读百年开滦灿烂浓郁矿业文化的魅力。

在开滦博物馆的地下,还藏着一个神秘的地下迷宫。乘坐“模拟罐笼”,前往地下60米古老巷道之中,便可以开启一场惊奇有趣的井下探秘游。

通过游览时空画廊、掘采再现、备战备荒遗址、地质世界、4D影厅、休闲驿站、时空穿梭、探秘撷英八大特色景点,你可以沉浸式探秘百里煤海,追忆工业文明。

2、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占地110亩,场馆面积6000余平米。

馆内四个辅馆“金达”音乐吧、“茅以升”数字馆、“汉斯·昆德”生活馆、“詹天佑”实践馆建筑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日伪时期的弹药库,后来在20世纪80年代扩建后成为粮库。整个唐山工业博物馆外围保留原有建筑痕迹,旧墙面上的斑驳记录着它曾经历过的沧桑~

由专业讲解员带领,通过听、看、问的方式更加深入了解唐山百年工业历史,享受一场唐山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盛宴,拓宽视野。

3、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

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由启新水泥厂遗址改造而成,工业遗产、工业景观遍布各个角落,每一处风物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历史。

这里除了有叫响世界的“中国第一桶水泥”,还可以问候光绪三十二年的厂房,还可以与宣统三年的大型旋窖对话交流,在这里可以了解水泥的生产工艺流程,水泥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水泥搭建筑,还可以亲手完成陶瓷贴花工序,做陶瓷釉上绘画体。

4、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坐落于唐山市陶瓷发源地弯道山区域内,是传承陶瓷工艺和弘扬陶瓷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唐山陶瓷文化历史悠久,不仅生产了中国第一件卫生陶瓷,也开启了中国陶瓷工业化生产的先河。

唐山的陶瓷历史可追溯至上古时代,约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唐山地域就出现了用粘土烧制的红陶和夹砂红褐陶,有了黑陶和白陶陶器实用制品。考古发掘中在唐山地域内发现了多处窑炉遗迹。唐山陶瓷正真开启传统的制瓷技艺是始于明朝永乐年间,距今已有600年的历史。并逐渐形成了唐山陶瓷的独特风格。唐山是与江西景德镇、广东佛山齐名的中国现代三大瓷都之一。享有“北方瓷都”的美誉。

一件件美轮美奂的陶瓷精品,一帧帧历久弥新的珍贵画片,一段段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走进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600多年的陶瓷记忆被再一次唤醒,唐山这座“北方瓷都”的灿烂文化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5、唐山德龙钢铁工业旅游文化园区

唐山德龙钢铁工业旅游文化园区以钢铁工业生产为载体,结合景区建设及研学者需求,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一科普主题,合理规划研学产品,在生产线上为广大青年打造生产、研学体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来德龙研学,直面钢铁生产,近距离感受铁水钢花交融迸溅,亲眼目睹如火龙般呼啸而出的带钢生产,体验整洁有序的现代化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及蓬勃发展的当代工业文明,学习钢铁生产过程中的工艺知识、环保技术与安全意识,真正达到游学博闻的效果。

6、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曹妃甸区,占地面积1644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校园内具有自动化工程系实训基地、动车实训区、3D快速制造中心、陶瓷绘制模块等优质研学资源。

在这里,学生们可以观摩书法机器人、咖啡机器人、AGV智能生产线、智能制造实训平台以及全国职业院校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基础训练设备的使用过程,体验编程和操作工作。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