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15:38: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工人医院成功挑战渐冻症患者麻醉难题

6月15日,唐山市工人医院手术室传来好消息。在麻醉二科、妇二科、泌尿外三科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成功挑战渐冻症患者麻醉高危难题。开创了唐山市工人医院为此类病人麻醉的先河,为全市医疗领域进一步探索渐冻症患者麻醉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和参考依据。

据了解,患者张大姐今年54岁,5年前她被确诊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并有“高血压”病史,自觉病情控制不佳,已由左下肢无力逐渐发展为双下肢肌力丧失。6月6日来到唐山市工人医院妇科就诊。其实早在1年前,她就感觉腹部逐渐增大,可因为“渐冻症”手术麻醉高危,她曾辗转多家医院均未予其安排手术治疗。1个月前她开始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不得不怀揣着一线希望来到唐山市工人医院求医。

自接诊患者,妇二科高度重视,迅速提请麻醉二科、泌尿外三科会诊。渐冻症患者手术的麻醉,是麻醉界公认的难题。麻醉二科团队在主任张满和教授的组织下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遗憾的是关于渐冻症患者的麻醉报道并不多见,可采纳的意见及建议有限。渐冻症患者在麻醉过程中,由于其呼吸肌和咽喉部肌肉受到病情影响,呼吸储备功能比正常人差,对肌松药物高度敏感,用药稍有不慎,术后呼吸功能不能恢复,患者可能要终生使用呼吸机,甚至带来致命性的并发症。此类患者麻醉经验不足,需要非常慎重的选择麻醉方式和麻醉药物种类,而且对麻醉药物用量精确控制要求很高。对渐冻症患者的手术麻醉,药物如何选择、剂量应用、何时应用都是对麻醉医生的极大考验。面对挑战,麻醉二科主任张满和教授组织全科大讨论,充分完善术前检查和评估,积极与妇科、泌尿外科结合,制定精确的麻醉方案及围术期应对方案。在仔细权衡后,最终决定采用全身麻醉的方式,并就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了一系列预案。由技术熟练的麻醉科主治医师赵琦负责各项操作,经验丰富的麻醉二科张满和主任负责协调工作和应急救治工作。

在做好充分准备和制定好最佳手术方案及详细麻醉计划后,6月15日上午手术如期进行。术中麻醉管理精确,手术操作娴熟,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成功为患者完成开腹双附件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双侧输尿管导管置入术。由于采取了神经阻滞联合全身麻醉的方式,大大减少了麻醉药物的剂量,手术结束的同时患者已经完全苏醒,并顺利拔出气管导管。患者在麻醉复苏室观察了40分钟,意识清醒、呼吸及吞咽功能正常,直接送回普通病房。目前张大姐已经安全度过围术期,在全体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恢复良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开创了唐山市工人医院“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病人麻醉的先河,相关医务人员得到了学习和成长,同时也为同行医院提供了“渐冻症”患者麻醉的参考和借鉴。充分体现了唐山市工人医院多学科协作的综合救治能力,完美诠释了工医人一切以患者为中心,凭借过硬技术,敢于拼搏的担当精神。(王晓群,齐翰轩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