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06:46: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24小时:遇见美好,发现美好

这是一座城市寻常的一天。

这一天,“北方大港”正迎来40万吨级巨轮靠岸;

这一天,“冀东粮仓”金黄的小麦正在等待开镰;

这一天,一群鸥鹭翩飞着掠过南湖浩渺的水面……

行走在唐山的街区、企业、学校、公园,城市活力扑面而来;用心去品味这座城市,则终将与更多的美好不期而遇。

“每天在这里排戏,心里别提多美了”

时间:6月17日7:00

地点:凤凰山公园

晨光初现,唐山市中心城区的综合性公园——凤凰山公园醒了:西南门广场上,“毽”友们花毽翻飞挥汗如雨;百游廊东侧,票友们传唱评剧如痴如醉。“公园近期更换了围栏,开通了无障碍通道,还复建了凤凰亭,赢得了好多群众点赞。”前来公园晨练的居民韩长存说。

在公园附近居住了几十年,韩长存对这里的诸多景观如数家珍。“公园面貌的更新离不开精心维护,你看这荷香亭、烟雨湖、绿野仙踪,一步一景,池水、荷花、绿地点缀其间,我每天早晨来这里和票友们排练家乡戏,心里别提多美了!”

走到百游廊深处,唐山凤凰剧社演出的评剧唱段或高亢悲壮,或低回婉转,引得观众叫好连连。这个剧社虽是个民间业余团,但拥有包括韩长存在内的几位从专业团退休的演职人员,且大部分演员都是评剧的铁杆票友,在排练上精益求精,一点也不含糊。“群众的掌声鼓励,就是我们坚持唱好家乡评剧的动力。”韩长存说。

提手上势、白鹤亮翅、野马分鬃……在公园东侧太极广场,十几名市民正在习练太极拳。王淑娟作为太极缘俱乐部的老师,对这项运动感触颇深。“太极拳是我们的国粹,不少学员经过锻炼身体越来越棒,爬山打拳都游刃有余。我希望有更多市民能来这里感受太极拳的魅力,在学习传统运动的过程中强健体魄,生活越来越幸福!”

“抢到消费券,实惠多多”

时间:6月17日9:00

地点:唐山人民购物广场超市

长香米、红腐乳、水果罐头……市民郭先生经过一番精打细算,很快将购物车填得满满当当。“我正好选够了360块钱的商品,用上唐山市政府通过建行生活App发放的消费券,结账时总共花了240块钱。抢到消费券,实惠多多。”他喜滋滋地晒出了账单。

购物期间,郭先生还不忘分享“抢券”攻略:“一般我都是晚上定好闹钟,早上和家人坐在一起抢券!最近,政府开始陆续发放价值1.5亿的‘消费券’,其中包括餐饮券、汽车券、家电券和商超券等。最近两天,我花掉了3张商超券,省了200块钱,有一种政府帮我买单的获得感。”

不少唐山消费者都像郭先生一样,在使用电子消费券中享受到了购物的乐趣。“很多消费者都是一家人集齐各种消费券后组团来购物,选购的商品以日用品为主。不难看出,‘消费券’正不断激活内需,把市民拉回到之前的消费习惯中,近两日我店的单日销售额能比去年同期高出30%到50%。”人民购物广场超市负责人表示。

“拿到‘红本本’,心里很踏实”

时间:6月17日10:00

地点:唐山市民服务中心

“刚买了新房,办房本的速度又这么快,这可真是喜上添喜啊!”看着手里红彤彤的房产证,市民任海山笑得合不拢嘴。

然而,就在几天前,任海山还在因为担心没时间及时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而遗憾。“下周一要去外地出长差,啥时回来也没个准。”任海山说,自己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办理私事不方便定时定点。

“有事办不了,就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许多办不成的结果办成了。”听到好多人在说,任海山便到窗口“试试运气”。“您放心,一定尽快办完。”工作人员的回答让任海山吃了颗“定心丸”。

递交材料、签字认证、税费缴纳……一系列流程走下来,仅用了半天时间。

“昨天下午来的,工作人员为了我的事加班到挺晚,我都不落忍了。”在任海山的主动要求下,部分手续转天上午办理,很快走完了全部流程。

拿到房本、办好贷款手续,任海山高兴地说:“‘红本本’拿在手上,心里觉得很踏实。”

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唐山市行政审批局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于“办不成的事”,及时分析原因,并针对不同情况对症下药。对办不了的,做好解释疏导;对很难办的,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研究通过容缺受理等方式解决;对不给办的,及时监督,推进限时办理;现场不能明确答复的,事后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办法。目前,全市已设立249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现市县乡全覆盖。

“我们的高端钢产品,利润翻了好几倍”

时间:6月17日14:00

地点: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

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只闻不停运转的机器轰鸣声,却几乎不见一名工人。

“生产高端产品,需要高端的设备和工艺。”技术专家谢庆新说,这里是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大多数情况下,工人在中控室就能完成对相关生产流程的操作。

从一卷卷原料钢,到一卷卷成品钢,在这里经过了精密严格的镀锌工序。

“完成所有工序后,这些钢材将打包发到青岛,用于海尔家电生产。”谢庆新指着完成镀锌的钢板说,随着镀锌工艺的不断进步,公司产品已从高端家电板延伸到了高端汽车板,华晨宝马、比亚迪、海尔、格力等知名企业都成了下游客户。

看着打包成卷的产品,谢庆新满脸自豪地说:“现在每月能产高端家电用钢3万多吨,高端汽车用钢6000多吨,相比于低端的螺纹钢、线材,利润能翻好几倍。”

作为钢铁大市,近年来唐山本着“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的理念,以科技创新,大力实施传统支柱产业升级改造、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提升钢铁产业产品的档次,确保了去产能不去产值。去年,全市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已达38%以上。

随着日前《唐山市钢铁行业“1+3”行动计划》的公布,唐山将加快提升优质、特殊品种钢材比重,致力于打造高、中、普“金字塔”形产品结构。

“这座城市的文化味会越来越浓”

时间:6月17日16:00

地点: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现场

楼下,吊运机将一个个窗框运至指定地点;楼内,工人们有的穿引线路,有的登梯子安装烟雾预警喷淋设施……

“这是学校的学术交流中心,主体已经完工,正加紧完善各项基础功能设施。”建设方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工程经理朱斌说,项目共分为老旧建筑设施改造,以及新建工程两部分,预计9月底完工。

据了解,这里曾是华北理工大学其中一个老校区。2019年10月,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便坐落至此。

“以往干过不少工程,尽是些工业工程、居民小区,这次施工的是高等学府,而且是来自北京的大学。”在朱斌看来,如今加速建设的工地,不仅将成为未来唐山人才培育的高地,也将是这个城市的活力之源。“将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四面八方到唐山的高等学府读书求学,这座城市的文化味会越来越浓。”

2020年10月,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以此为起点,唐山产学研资深度融合不断加速。唐山市与北京理工大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大数据、软件工程、数字媒体等信息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工作,促进唐山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引领新兴领域科技创新、推动高端人才团队汇聚唐山。

在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唐山市大力引进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建立校区或分校,带动教育发展水平提升,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特别是先后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开展合作,提升了该市创新能力与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我更加坚定了返乡创业的信心”

时间:6月17日17:00

地点:新景楼社区

“毕业快乐!请加油奔跑吧!愿你前方繁花似锦,皆是人间惊鸿!”保定返乡的毕业生郝炎收到了一件社区送来的礼物“盲盒”,里面除了口罩、酒精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几本世界名著,还有一张工整手写的毕业贺卡,这让他惊喜不已。

“作为刚毕业返乡的大学生,社区工作人员在居家监测期间细心指导我测量体温,检测核酸,还为我送上毕业祝福。这些举动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更加坚定了返乡创业的信心,要把人生理想和回报家乡结合起来,将青春根植在这片热土上,用奋斗绽放绚丽之花!”郝炎说。

为返乡大学生精心服务折射出新景楼社区正在不断优化网格化服务。近年来,社区建立了5个大网格,44个子网格,在搭建智慧服务平台和微信服务群的基础上,按照“社区党总支—网格员—辅助网格员—居民”的路径征集服务项目,分析研判群众需求,派单给最近的网格员协助办理,在精准防控、代办服务、民生兜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格化服务正在推动基层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和服务高效化。“下一步,我们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继续创新服务,无缝对接群众的实际需求,变打通‘最后一公里’为打通‘最后一百米’,让居民享受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用得好的‘红利’。”社区负责人董雪说。

“没想到老建筑周围建了这么好的街区”

时间:6月17日19:00

地点:培仁历史文化街

夜幕初降,华灯之下,古色古味的街区别具魅力。

装饰各异的餐馆、咖啡店等业态,吸引着市民来此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喝上一杯清爽解腻的饮品。

以现存的百年文物建筑培仁女中和金达故居为基础,培仁历史文化街街区汇聚了文化创意、休闲娱乐、餐饮酒店、时尚购物等优质业态,传承城市历史文脉的同时,聚集了人流物流,带动了城市消费。

“那里好漂亮,快过去,我给你拍照片。”市民王丽娜带着女儿在街区边闲逛边拍照。

“过去只知道培仁女中,没想到老建筑周围建了这么好的街区,吃饭游玩都挺方便,最主要的是有情调。”享用了美食,欣赏了美景,王丽娜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了自己的快乐。

为增添城市“烟火气”,唐山市积极打造旅游休闲(购物)街区,不断丰富文旅消费业态,同时建设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动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唐山南湖旅游景区继续丰富消费业态,支持培仁历史文化街、滦州古城申报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今年1月9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唐山文旅集团旗下培仁历史文化街榜上有名。

“一起感受唐山百年文脉源流的精神内涵”

时间:6月17日20:00

地点:南湖旅游景区

云凤岛上,夜色如水,沉浸式实景体验剧文旅栗醇《那年芳华》准时拉开帷幕,观众跟随着演员“穿越”时空隧道,步入了百年前的永盛茶园,在评腔乐舞中漫步,在激光矩阵里驻足,仿似你我皆是剧中人,现场掌声不断,经久不息……

“《那年芳华》展现了成兆才等人在评剧创建、发展中,对家国大义的坚守。情节感人,光影效果也非常震撼。下次,我一定会邀请外地的朋友来欣赏,一起感受唐山百年文脉源流的精神内涵……”带着女儿来观看《那年芳华》演出的李先生兴奋地说道。

就在同时,位于南湖旅游景区内的红色主题实景体验剧文旅红玫瑰陶瓷《相期吾少年》也正在上演。该剧将乐亭大鼓等非遗文化与现代歌舞元素相融合,讲述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追求真理直至献出宝贵生命的故事。多个不同场景和水幕投影、灯光、音响的配合,让观众沉浸在历史与科技交融的艺术氛围之中。

而在不远处的丹凤朝阳广场南侧龙泉湾湖面,备受游人欢迎的光影水舞秀在夜色中启幕。声光特效、光影色彩与水色湖景交相辉映,为城市呈现出一场视觉盛宴。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