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06:30: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供销社系统夏收开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齐春怡)“土地流转制度和农业生产的现代化让村民有了更多空闲时间,收入也有了大幅提高!”20日,在丰南区大新庄镇大佟庄村洪阳家庭农场,看着金黄麦田间穿梭的大型收割机,大新庄镇博乐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月十分欣慰。当日,全市供销社系统夏收开镰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初夏时节,麦海飘香。上午9时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微风吹拂的麦浪中,十几台大型收割机、播种机等依次排开,等候开镰收割。“这些麦田都是由供销社托管的。”活动现场,郑月介绍,自土地流转制度实施以来,村民的土地征地价格越来越高,从传统的500元左右到如今已达1000多元,一些没了土地牵绊的村民也有了空闲时间外出打工或者从事其他行业,这让村民的收入大幅提高。而对那些流转土地的村民来说,机械化管理模式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播种、施肥、撒药到最终收获,村民坐在田间地头就把该干的农活儿都干了,省时又省力”。

“依托系统1188个农资经营服务网点、416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36个庄稼医院、42个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我们积极参与土地托管、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夏收夏种工作。”活动现场,市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处一级主任科员王春涛介绍,今年以来,市供销系统充分发挥为农服务网络优势,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加强供需对接,组织机收作业,不断加大各类农资商品集采直供力度和余缺调剂,截至目前已累计调入化肥25.9万吨,累计销售化肥24万吨。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村“空心化、空巢化、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加之土地分散、集中成片经营难度大、土地闲置、经营粗放等问题比较突出,传统农业生产形式已不再适应新形势要求。市供销社依托镇乡基层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了以农机、农资、植保、技术、销售、旅游等系列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土地托管服务,以此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助农增收的有效措施。截至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土地流转面积56万亩,土地托管面积400多万亩,统防统治、配方施肥、农机服务面积390多万亩次。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