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06:39: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旭宇金坤:互联网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新效能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 通讯员 宋小婕 何川)“目前,智慧中药煎煮中心项目设备运行良好,疫情期间,我们在政府统筹管理下,为市民防疫提供应急服务,未来还可以承接医院、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诊所等医疗机构的煎药服务。”日前,在开平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河北旭宇金坤药业有限公司,说起当前正在运行的5G智慧煎煮中心项目,负责人张旭信心满满。

河北旭宇金坤药业有限公司是开平区现有重点应急企业之一,是我市唯一一家数字化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作为公司的产业链延伸项目,其5G智慧中药煎煮中心被评为2022年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项目投资7000万元,建设生产车间3000平方米,建成数字化自动煎煮生产线2条,购置煎药机200台、包装机50台及智能仓设备,设计日处理中药方剂3000方。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2.5亿元,利税4500万元。

当日,在项目负责人张旭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智慧中药煎煮中心项目基地。只见安装有现代化设备的生产车间干净、整洁,在智药仓附近的流水线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来自不同医疗机构的中药处方首先汇集在接方审方室,由接方员对处方进行接收、电脑录入,专业的执业中药药师进行初审、复审,然后通过智药仓进行自动调剂,全自动复核,之后系统可根据处方以及煎药方案等参数,自动计算加水量,进行药材浸泡,最后通过煎药室内的智能化煎药设备,实现中药处方煎煮疗效最大化。”张旭边走边为记者介绍,“传统的煎药服务大多依赖人工操作,不仅成本高,而且调剂也容易存在误差,居民在家煎药也存在储存不方便的弊端,智慧中药煎煮中心从接方审方、自动调剂、加水浸泡到智能煎药等,全过程实现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管理,调剂速度更快,整体精度可以达到±2%。”

据了解,近年来,开平区瞄准国内外医疗健康消费需求,借力京津及长三角、珠三角生物医药产业科研成果及产业外溢,以中医药为突破口,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为主的健康产业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与现代农业、营养保健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产业节点,构建产业生态,探索打造从原料到中药、从医疗到康养服务的健康全产业链。同时,加快产业数字化进程,充分发挥数据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与集成作用,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行动,更好地释放数字化在实体经济各领域创新效能,努力把开平区打造成为唐山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