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07:03: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舌尖上的唐山美食丨丰润:“倪发肉饼”老味道让人垂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国海涛 张晨)被誉为丰润传统美食的“倪发肉饼”,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闻名于丰润、玉田等地。河北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撰的《河北近代经济史料》中有“倪发肉饼”详细记载。

图为上世纪80年代,倪发(右)在集市上卖肉饼(资料片)。

“倪发肉饼”的制作人倪发,是原丰润县白官屯镇田富庄村人,生于1910年,1994年去世。年轻时的倪发经人介绍,先后去天津有名的义风局、新大陆、山东馆、德衡局、荣丰居等饭庄学艺。倪发聪颖好学、心灵手巧、忠厚诚实,深得掌柜和师傅们的喜欢,大家都愿意教他手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明学暗“偷”,倪发终于学到了麻酱烧饼、油酥烧饼、鸡丝饼、盘香饼、芙蓉糕、喇嘛糕等许多天津风味食品的制作技术。特别是荣丰居掌柜宋长营与倪发很要好。宋长营是是个老中医,对中医、中药有研究。他一有空就教给倪发中医知识,久而久之,倪发渐渐地掌握了不少中草药知识,为后来研究制作“倪发肉饼”打下了基础。

七七事变后,日本侵占了天津,买卖逐渐萧条,倪发便于1938年春天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回家以后,他利用学来的手艺赶集出摊卖肉饼。为了把吊炉擦酥肉饼手艺学到手,他雇请了当地有名的老师傅卢震传艺,很快就又学会了这门技术。

后来,为了把吊炉擦酥肉饼做得味美可口,提高市场竞争力,倪发决定在肉馅作料上下功夫。他根据苦辣酸甜咸的药性原理,开始加了一些玉果、白芷、山奈、砂仁等草药,果然效果极佳,香味扑鼻。见此方成功,他心中大喜。从这以后,他精心配料、反复试验,肉饼味道越发香美,形成了具有独特风味的“倪发肉饼”。

“倪发肉饼”用料十分讲究,用的猪肉都是五花肉和丘根肉。和馅时除加有酱油、香油、葱、姜、花椒、大料外,另加丁香、桂皮、砂仁、玉果、白芷、山奈等六味草药,做出的饼吃起来外酥里嫩,香而不腻。

新中国成立初期,倪发加入了公私合营组织,先后在白官屯供销社饭店、食品站工作,1963年退职回家。1981年1月,倪发看准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又办起了肉饼铺,由儿子、儿媳、孙女、孙子做帮手,重操旧业,多年不见的倪发吊炉擦酥肉饼又在市场上出现了。

肉饼铺开业以后,生意十分兴隆,他们5天内要赶沙流河、鸦鸿桥、七树庄、白官屯4个集,每个集要卖150多斤面的肉饼。为了不断提高“倪发肉饼”的信誉,他特别注重肉饼的质量,不论顾客有多少,他都坚持道道工序不走样。他常说:“顾客再多,肉饼质量也不能差样,做买卖信誉是大事。”

1994年,倪发去世,他的儿子倪建周子承父业在田富庄经营肉饼、烧饼生意。2017年倪建周去世,倪春生子承父业继续经营肉饼生意。倪建周、倪春生不但继承了倪发祖传肉饼制作技艺,而且秉承了倪发忠厚宽和的为人。

倪春生曾在白官屯镇田富庄村经营肉饼店,一如他的祖父、父亲,早起晚睡,运用祖父的传统工艺,在猪肉、蔬菜、白面等食材的选用上精益求精。肉饼店悬挂着倪发天津学徒、回乡创制倪发肉饼,以及改革开放后,参加个体经营大会等的照片,同时小店还经营吊炉烧饼和羊汤等,传承着祖辈的规矩和训诫。

倪春生的儿子倪百成,继承祖辈老手艺,来到丰润城区人民医院西侧开办倪发肉饼店,并注册了“倪发肉饼”商标,决心让倪发肉饼焕发出勃勃生机,让“舌尖上的老味道”代代相传。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