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08:31: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以科技为擎,点燃生命之光!开滦总医院科研工作传喜讯

“唐山+”客户端消息解东霞 聂宪)近日,在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技局、市委军民融合办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唐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中,开滦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高景利榜上有名。

多年来,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特别是重症领域的专家,高景利始终致力于不断创新重症医学疗法,他带领重症医学科开展河北省首例俯卧位机械通气治疗ARDS/ALI,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率先在唐山市应用血液灌流治疗急性药物中毒、高胆红素血症等,利用血浆交换治疗格林-巴利综合征、重度溶血性贫血等。近年来,他又成功开展ECMO、DPMAS人工肝、高流量氧疗、重症超声等抢救危重症患者前端技术,从死亡线上拉回一个又一个病人。

高景利先后承担了“目标导向治疗对高风险外科手术患者术后感染的影响”“超敏C反应蛋白对创伤、应激及远期心脑血管事件的影响”两项河北省医学科学研究课题,科研成果“严重脓毒症及脓毒症休克患者优化的液体复苏策略”获得河北医学科技二等奖。在他的带领下,开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被评为“河北省重点临床专科”“唐山市重点学科”和“唐山市医学名科”。

近年来,开滦总医院始终坚持为科技创新者鼓劲、让想为者有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优秀人才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给予专项支持和特殊政策;设立科研基金,完善奖励制度,对在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中取得突出成果的给予大力扶持。近五年来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支持和帮助各类优秀人才及团队。建成“中国食管胃底曲张规范治疗基地”“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单位”“中国风湿免疫医联体联盟痛风诊疗中心”等,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与国内外多名院士及专家学者建立了合作协作关系。形成了以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疾病防控为主要内容的前瞻性科研队列,研究成果在省市乃至全国享有盛誉。

特别是自主创立的科研品牌——“开滦研究(Kailuan study)”,在国内外慢病管理领域颇具影响力。“开滦研究”建立了10万人的健康普查数据库,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多方面探讨发病机制,为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和临床依据,使心肌梗死、心衰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开滦集团公司员工平均心脑血管病死亡年龄由63岁推迟到73岁,初发心脑血管病平均年龄由62岁推迟到67岁,60岁以下心脑血管病患者死亡率由22%下降至10%,有效保护了企业劳动力。开滦集团因“开滦研究”的慢性病管理工作,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近五年发表论文236篇,其中SCI论文104篇,其科研成果在中国乃至亚洲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健康财富。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