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06:26: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年内11座桥梁工程有序完成!跨陡河桥梁改造工程陆续开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单宇 通讯员 沈广明 熊艳艳)记者日前自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今年市委、市政府将跨陡河11座桥梁提升改造项目列入我市“20+5”民生工程,目前此项工程已经陆续开工,进展顺利。

图为龙富桥改造工程效果图。

据了解,横跨我市陡河两岸的桥梁,均建设于震后复建时期,见证了唐山城市的崛起、腾飞和快速发展,也留下了几代人的记忆。但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几座桥梁不同程度存在老旧、坏损,交通能力不足等问题,与周边快速发展的城市交通不再适应。

位于长宁道的长宁桥建设于1979年,桥梁全长65米,宽18.5米,双向两车道设计,为城区北部的交通要道。梁体出现多处安全隐患,并且与长宁道景观大道的定位不相适应,更成为两侧双向八车道的交通瓶颈路段。此次扩建改造将对老桥上部结构进行改造,并在老桥北侧新建一幅桥,使桥体向北拓宽19.5米,新建桥梁达到长65米、宽38米,建成双向六车道桥梁。目前长宁桥扩建改造工程现场已经进行围挡,市城管执法局派出技术力量加大材料、工艺、施工等各项监管力度,全力以赴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施工单位市政建设总公司各项机械设备已经进场,调派了近百名精干技术工人,保质保量加紧施工。预计该项目7月底将完成桩基和墩柱等水下工程建设,10月中旬完成新建桥梁主体建设,11月底旧桥改造完工。

位于龙富南道的龙富桥建设于1984年,桥长84米,宽4米,现状为人行桥,不具备车辆通行条件,成为交通堵点。此次建设工程将对现状桥梁进行拆除重建,新建桥梁设计长90米,宽度36米,为双向四车道桥梁。为展示唐山近代工业文明摇篮的特色,龙富桥桥梁设计以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为出发点,追忆溯源、织锦筑梦,以此铭记历史,讴歌繁华盛世。桥身将立有四根高高的塔柱,并采用格构式装饰,展现出唐山浓厚的钢铁工业文化;尖顶塔楼充满仪式感,精致的细节散发浪漫主义情怀。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围堰施工,预计8月10日完成桩基和墩柱等水下工程,11月30日桥梁主体完工。建成后的龙富桥将成为市区桥梁新景观,并且有效打通交通瓶颈,大幅提升陡河东西两侧市民的出行效率。

与长宁桥和龙富桥一同改造的还有龙华桥和新华桥。龙华桥扩建改造工程将于近期开工,改造后龙华桥车行道将由两车道变为十车道,显著提高桥梁的通行能力。新华桥提升工程重点为景观亮化改造,现已完工,有效改善了桥梁夜景照明和景观效果。

市城管执法局将积极协调各区、各相关部门,加紧长宁桥、龙富桥、龙华桥3座跨陡河桥梁工程建设,打通市区交通堵点,辟建更多出行空间。同时加快推进利民桥、河北桥等7座桥梁维护工程建设,确保年内陡河11座桥梁工程有序完工,实现“一桥一景、移步易景、和谐多元”陡河桥梁文化带,为群众提供更优更好的生活环境。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