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17:30: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工人医院泌尿外三科再次完成1例右肾巨大肾癌合并肾静脉瘤栓手术

近日,唐山市工人医院泌尿外三科才胜勇主任医疗团队,再次完成1例右肾巨大肾癌合并肾静脉瘤栓手术,标志着我院该领域治疗技术又上新台阶。

首先制定精密手术计划。术前辅助检查提示:右肾肿瘤约15公分,同时合并右肾静脉瘤栓,影像学提示瘤栓贴近右肾静脉与下腔静脉起始部。针对巨大的肿瘤和瘤栓的棘手位置,才胜勇主任团队经过多次团队会诊,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考虑了多种手术方案及入路,最终决定采取经腹腹腔镜途径。术中需要充分游离出下腔静脉、左肾静脉,且该患者术前辅助检查提示有2支右肾动脉和2支右肾静脉,术中同时做好阻断下腔静脉准备。

术中克服困难规避风险。手术过程中,才胜勇主任医疗团队克服肿瘤滋养血管丰富、右肾门与周围粘连紧密、因为肿瘤巨大致十二指肠和下腔静脉暴露困难等不利因素。术中解剖清晰,游离出十二指肠和下腔静脉,通过“milking”效应成功离断右肾静脉。术后剖开肿瘤标本可见右肾静脉瘤栓完整。目前患者术后各项指标正常,状态良好。

据悉,唐山市工人医院泌尿外三科才胜勇主任医疗团队此前已成功完成1例10公分大的右肾肿瘤、瘤栓深入右肾静脉入下腔静脉起始部、患者既往有右肾手术史的经腹腹腔镜右肾根治性切除+右肾静脉瘤栓取出术,患者术后第5天即痊愈出院。这2例巨大右肾癌合并右肾静脉瘤栓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唐山市工人医院在巨大肾癌合并静脉瘤栓治疗技术方面再上新台阶。

(阎成全 齐翰轩)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