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06:41: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老区新貌丨遵化市东旧寨镇:古核桃树见证“旧”寨焕新颜

□记者 赵雅静 通讯员 赵新明 王婷婷

“这棵核桃树树龄估测220年,预测产量可达250公斤青皮。另一棵至少140年了,产量能达到500公斤青皮,属于实生优质丰产核桃资源。”6月14日,遵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东旧寨镇石桥头村,对当地部分老核桃树进行检验评估,现场认定出5棵百年古树。当听到检测结果时,古树管护人王建生喜不自禁。

“今年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正在筹建一个古核桃树园。这次认定的结果,让我对古树园建设以及我们镇核桃产业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王建生说。

盛夏时节,在遵化市东旧寨镇石桥头村,一棵220岁的古核桃树枝叶繁茂。王瑞娟 摄

近年来,东旧寨镇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干果种植,着力打造“核桃小镇”建设,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助推城镇建设迈出新步伐,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提升。

该镇地处大山深处,为红色革命老区,抗战时期属冀东老八区,是冀东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年冀东军分区领导李运昌、苏林彦、包森等同志经常在当地活动。在他们的组织下,当地老百姓纷纷投入到抗日斗争中,用当地盛产的核桃、杂粮养育革命战士,支援冀东八路军同日寇开展英勇顽强的斗争。著名的“甲山战斗”“铁厂会师”“高户庄娘娘庙战斗”等就发生在老八区。

曾经,山多地少、交通不便是制约老区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该镇深化以镇促产发展模式,多方筹措资金,大力开展街区美化亮化、乡镇村居道路升级、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投资800余万元,对镇区主路进行沥青铺设、路面升级改造,沿路设置核桃形状路灯,将核桃元素融入城镇特色形象风貌设计,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独具特色的美丽小城镇。

东旧寨镇梁家屯村新完成路面升级改造,村路更加整洁。王瑞娟 摄

“镇区主路铺设沥青时,不少群众自发帮着维持交通秩序,让人非常感动。”镇长孟雨竹说,“老百姓支持的事,我们更要好好干。”

“过去出行坑坑洼洼,现在路修好了,还栽花种草,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大伙儿看着就高兴。”梁家屯村书记闫述利称赞道。

繁华洁净的镇中心。王瑞娟 摄

“核桃小镇”建设理念正在助力该镇核桃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全镇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在消化本地核桃的基础上,专业合作社、加工厂大量收购新疆、青海等地青皮核桃,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实现核桃产业化运作。

如今,这个大山深处的小镇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核桃交易集散地之一。核桃年产量400万公斤,当地有大小核桃加工厂12家,其中,核桃专业合作社5家。近年来,推出了“冀东老八区”“特别核”等核桃产品品牌,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其中,由合丰农作物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出的“冀东老八区”品牌于2020年被中国质量认证监督委员会和全国品牌认证联盟评为《全国农产品行业放心满意品牌》。据统计,目前该镇以核桃为主的专业村有16个,每年收购外地核桃600万公斤,交易额达到1.2亿元,带动了全镇3500户农民发展核桃产业。

更令人欣喜的是,该镇附近京秦高速项目预计今年底完工。届时,将大大改善当地交通条件,为全镇农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农贸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东旧寨镇中心夜景。王瑞娟 摄

“时代的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老区未来会更美好。”东旧寨镇党委书记耿荣福说,“我们镇有特色核桃产业,丰富的林果资源;处处青山绿水,有双泉寺、金牛寺等优美的自然风景;还有特色名吃……老区人民热情好客,不管是谁来了,都会让他们喜欢上一个崭新的老区!”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