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06:38: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全面发力促文旅消费提档升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自开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丰南区委、区政府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不断壮大文旅产业规模,努力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全面促进文旅消费提档升级。2021年至今,全区接待游客316.65万人次,同比增长16.18%;实现旅游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16.14%。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丰南区文旅产业受到严重冲击,文旅企业长期处于停业状态。该区以扶持企业为抓手,出台相关政策,努力培育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加大新增企业的扶持力度,对网络直播、电商等企业增加了税收优惠。为加强企业帮扶,区文旅部门多次向文旅企业、项目单位传达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为企业讲解相关政策,开展调研走访,组织企业、项目单位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银企对接会议,切实缓解企业和项目单位的资金压力。

2021年以来,该区不断加大文旅投入,结合正在开展的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加快项目投资建设,努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乡村旅游蓬勃发展,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愈加完善,东田庄乡崔庄户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冰雪运动全面普及,建设冰雪运动示范点6个,“冰雪大篷车”在全区139个社区和乡村进行了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活动,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11次。研学游主体不断壮大,半亩方塘耕读文化园作为丰南区唯一一家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多次举办学生、亲子等研学游活动。文创研发多点开花,投资建设了运河唐人街文创商店,培育了庆昇源酒厂、唐津运河陶瓷研究所等一批文创企业,并多次组织非遗传承人和企业参加省、市文创产品大赛,多项文创作品获奖。

今年以来,该区不断加大文旅项目投资力度,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加强招商引资,以运河唐人街成功申报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为契机,重点打造运河唐人街夜间文化旅游消费聚集区。今年,区政府投资1.1亿元,实施运河唐人街景区改造提升暨实景演艺项目,对运河唐人街、惠丰湖景区现有及周边设施及夜景灯光进行整体改造提升。谋划实施唐津运河丰南全域旅游示范带项目,预计总投资14.7亿元,全面整合北起惠丰湖、南至大药王寺的唐津运河丰南段全线旅游资源。全面带动丰南“沿海”“沿河”“沿边”优势齐发,进一步建强文旅产业链,打造京津冀城市夜经济“新IP”和农旅融合微度假“新地标”。

同时,该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网点建设,切实保障文旅消费的便捷性。开展文旅消费促进活动,组织全区文旅企业推出各项优惠措施,有效拉动了文旅消费增长。扎实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已经组织文化惠民“七进”演出210余场,向群众发放惠民券3.4万余张。为丰富疫情形势下的群众文化生活,开展了包括“云上春晚”等一系列线上文化惠民演出。加强文化消费网点建设,区图书馆相继与经安钢铁公司合作建立了经安书屋,与胥各庄镇智临托管中心合作建立了智临城市书房,面向社会开放。区文化馆建立了村级服务网点10个,实现了与分馆、基层点间资源共建共享。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