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4 11:10: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光明西里甲区社区:贴合居民需求 志愿服务“零距离”

视频摄制:记者 吕钊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闫妍 实习生 焦一然)“社区的周末趣味课堂我全都参加了,最喜欢今天这期活动,除了捏泥塑,老师还给我们讲了好多关于泥塑的有趣故事。”8岁的刘思莹小朋友兴奋地向记者展示着手里色彩鲜亮的泥塑老虎。7月23日上午,路北区光明街道光明西里甲区社区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周末趣味课堂-泥塑绘画制作活动,现场的18位小朋友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制作中,不到一个小时,一件件憨态可掬的泥塑“暑虎”便诞生在孩子们手中,他们纷纷吹响自己绘画制作的口吹类泥塑,悦耳的笛音和欢笑声此起彼伏。

志愿者非遗泥塑大师王辉在现场耐心地向孩子们传授泥塑作品的制作方法及要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田泥塑的第四代传承人,加入咱们社区的志愿活动,就是想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让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咱们唐山玉田的泥塑。”王辉一边对泥塑进行修整一边说道。

这是光明西里甲区社区开展的第七期周末趣味课堂,自活动开展以来,期期爆满,备受社区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和好评。《童趣腊八 五谷拼画》的课堂让孩子们识五谷、拼豆画,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锻炼了动手能力和审美趣味;《三只杯》绘本故事的课堂让孩子们学会合理使用金钱,养成节俭的好习惯;《一起传递力量》的亲子游戏课堂,让幼儿与家长体验运动快乐,增进孩子、家长、同伴和社区之间的情感......“社区开展周末趣味课堂是从去年开始的,社区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各显其能、各尽其力,保障了志愿者活动的持续性。课堂的开展不仅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和传承,也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更增强了他们交流互动能力。”光明西里甲区社区书记王健霞介绍道。

据了解,光明西里甲区社区始终把居民的实际需求作为工作导向,把“一老一小”作为重点领域,为满足不同群体服务需求,分别成立了银发先锋志愿者服务队、临时托管志愿服务队、周末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队和雏鹰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发展到近百人。银发先锋志愿服务队专门成立了养老互助服务队,由低龄健康的老年人结合自身特长为需要帮扶的其他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已结成养老互助小组10对。养老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一次义务理发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理发,并且对有需求的家庭提供代买、代办服务。

“志愿服务项目贴近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是关键。”在王健霞看来,志愿服务的发展要做到与时俱进、充满生机,但志愿服务项目并不一定都是“高大上”的。“志愿服务要针对实际问题,发挥志愿者自身优势,进行细分领域深耕,增添新元素、创新新模式,才能不断开发出受欢迎、有实效、可持续的志愿服务项目,从而实现贴心服务‘零距离’。今后社区会开展更多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光明西里甲区社区这个大家庭更加美好和谐。”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