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 08:07: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非遗”在唐山丨馋师项棋子烧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项国文:小小“棋子”传承唐山味道

视频摄制 记者 魏伟 赵亮 王欢

□ 记者 魏伟

形似棋子,肉馅鲜香,酥脆不腻……棋子烧饼作为唐山著名的地方风味小吃,造型独特、口感香酥,于人间烟火中传承唐山味道。68岁的路北区非遗项目馋师项棋子烧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项国文,与“面”打了几十年交道,他说:“我要把咱们的老传统、老工艺传授给徒弟们,努力把咱们的好东西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唐山味道。”

图为项国文展示制作好的棋子烧饼。 记者 赵亮 摄

图为项国文(右)正在制作棋子烧饼。 记者 赵亮 摄

“棋子”由来

走进“馋师项”小店,阵阵面香迎面而来,棋子烧饼、烧麦、麻叶等各色美食惹人垂涎。操作间,项国文正和徒弟、店员们一起制作棋子烧饼。谈到棋子烧饼的过往,项国文滔滔不绝。

根据相关记载,棋子烧饼源自原丰润县城关。明清时期,丰润县城地处京东大御路的要冲,是关外和京东进出北京城的必经之地。此处四通八达,客商众多,尤其是长途跋涉的客商或进京的人,一般都在丰润歇脚,因此这里客店、饭馆云集,生意兴隆。

相传清光绪年间,丰润县城关有一家裕盛轩饭店,过往旅客经常在此吃饭,准备干粮。起初,裕盛轩饭店备用的干粮多是馒头、大饼和缸炉烧饼。有一次,一位进京赶考的学子要买干粮时,裕盛轩的店主正在与人下棋。学子对店主说:“您的烧饼要是个头小点像这棋子一般,再加进点豆沙馅,该有多好。吃着有滋味,还便于携带。”店主觉得很有道理,之后就跟厨师商量试做,几经试验,终于摸索出用鸡油和面的办法,做成了带有豆沙馅的棋子烧饼,很受往来过客的喜欢。

20世纪20年代后期,九美斋饭店得知丰润县城的棋子烧饼颇受顾客喜欢,便派厨师前往学艺。厨师回来后,建议用上等精面制作,馅不单纯局限于豆沙,又研制出猪肉馅。经改良后制作出的棋子烧饼,个小如棋子,色、香、味俱佳,很快风靡远近,成为唐山地方独有的风味美食。

学艺有成

“地震前,九美斋的棋子烧饼在当时可以说独树一帜。我也是在九美斋学的棋子烧饼的制作方法。”项国文说。

项国文从1975年开始学习面点,师从京东面点名厨裴增年。“我地震前参加工作,在唐山火车站饭店上班,跟随师父裴增年学习厨艺。”项国文说。当时,饮食公司在九美斋饭店举办技术培训班,裴增年被调到九美斋饭店负责技术培训。时隔不久,项国文也被派到九美斋饭店学习,也就在那时,项国文接触到了棋子烧饼,每天跟师父学习制作技艺。棋子烧饼用大油、香油和面,馅心有肉、糖、什锦、腊肠、火腿等,做成面饼后,表面粘上一层芝麻,放入烤炉烤至外表色泽金黄、里面熟透为止,用铁铲铲出,稍晾即可食用。

图为项国文展示棋子烧饼制作技艺。 记者 王欢 摄

谈到以前的棋子烧饼制作,项国文回忆说:“我们当时需要炒芝麻,可不是现在的水洗芝麻。”芝麻带皮,要用水洗泡,晾晒至半干,放入大盆等容器,用缸砖锤砸,砸至皮仁分离的状态,再用大锅炒制,炒干后簸出芝麻皮,用芝麻仁粘烧饼。“现在都是水洗芝麻,去好了皮,很省事。”

地震后,饮食公司在鸿宴饭庄办培训班,裴增年调到鸿宴饭庄仍旧负责技术培训,项国文随后被调到鸿宴,协助师父开展工作。从业40余年,项国文秉承传统手艺,坚持匠心精神,成为中国面点大师、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其指导制作的烧麦、棋子烧饼、麻叶等多次获得国家级比赛的金牌。

在棋子烧饼的制作手法上,项国文已经“炉火纯青”,和面是极为重要的步骤,讲究手光、盆光和面光,行内称“三光”,面团在他的手里“把玩”得犹如一个听话的孩子。“制皮时要擦酥不能包酥,蘸取芝麻的时候不能脱落,馅料也要大小适中,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这样烤制出来的棋子烧饼,咬开后才能层次分明,鲜香适口不腻。”

项国文对棋子烧饼的开酥方式和馅心制作进行了多次改良,增加了很多新品种。“以前的棋子烧饼主要是肉馅,我们现在推出了豆沙、五仁等新口味,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项国文说。

发扬传承

“退休后,我开了这家小店,就是想把自己的手艺传下来,教给更多的徒弟,让他们延续老传统,传播老味道。”项国文说。

“学艺之前先学做人。”这是项国文教授弟子的基本理念。在传授技艺时,项国文一再强调要保证原料精良。“做出来的东西不能糊弄人,糊弄别人就是糊弄自己。”在选料上,项国文往往货比三家,选择大品牌有筋性的优质面粉、可追溯原产地的油脂、黄金比例的肉馅,保证棋子烧饼的口感、口味。

图为包好的面饼粘上芝麻。 记者 赵亮 摄

随着棋子烧饼声名远扬,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单日销售量能达到百余斤。当棋子烧饼被越来越多的人追捧,项国文高兴之余也被一些现实问题困扰。“困扰我的是棋子烧饼的保质期,我不想用添加剂,只想让大家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唐山味道。”在面对一些大量采购的订单时,项国文往往会提醒消费者适量购买,吃多少买多少,避免烧饼变质、浪费,对于远销订单,项国文则将烧饼进行塑封真空包装,以空运等最快的邮寄方式,送到消费者手中。

对于未来,项国文表示:“我会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让唐山味道历久弥香。”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