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7 06:49: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张琦:为民代言 护百姓生命健康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媛媛

“从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忠诚履职、为民代言,我义不容辞。”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工人医院心内三科主任张琦,第一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行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

今年46岁的张琦在心血管内科临床、教学、科研等领域深耕20余年,是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卫健委冠心病介入培训基地导师,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燕赵英才。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证实了染色体9p21上的两个抑癌基因,更是打破了一直以来认为动脉粥样硬化是一个慢性炎症性疾病的单一观念。凭借着精湛的医术和孜孜不倦的钻研,他所带领的团队平均每年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200余例,完成各类心脏介入治疗手术1000余例,把无数危重患者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今年1月,张琦有了新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与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双重责任,让他下定决心:绝不负人民众望,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张琦深知,打牢履职基础、提升履职能力,就要不断学习。于是,他跟书本学,工作之余,抽时间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跟代表学,参加各种履职学习培训,向专家请教,向经验丰富的代表取经;在实践中学,合理安排工作生活,克服各种困难,最大限度地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认真思考、积极讨论,谏务实之言。多年来,张琦总是随身携带一个记事本,除了记录下患者的诉求、家属的牵挂、临床发现的问题等,如今还派上了大用场,成了张琦记录、学习的“履职手册”。

张琦的日常工作非常繁忙,每天要面对大量的患者和手术。但他始终不忘人大代表的身份,利用每一次与患者问诊交流的机会,搜集群众在医疗健康方面的诉求。不仅如此,他还经常深入基层,通过下乡义诊、科普宣传等形式进入社区、村、镇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张琦说:“只有脚踏实地,沉到一线,才能提出更全面、更实用的意见建议,真正反映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实际诊疗工作中,张琦发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心血管病发病率、患病率、死亡率长年居高不下,而且年轻化日益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张琦介绍,通过健康体检可以及时发现、有效控制危险致病因素。针对这种情况,张琦把《重视心血管慢病防控,提高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的普及率》的建议提交到了大会,希望通过提高危险因素检出率和早期干预,能够真正降低心血管慢病患病率,提升百姓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

人大代表如同一座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谈及未来的履职目标,张琦表示,要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