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08:04: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记者走长城丨雄关今犹在 山村换新颜

雄关今犹在 山村换新颜

——走进徐流口

□ 记者 赵雅静 闫军 张宾 通讯员 葛一达

立春时节,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古老的徐流口长城,微风拂过,万物复苏。

长城脚下的徐流口村,火红的窗花和春联还诉说着浓浓的年味,勤劳的村民已经忙碌在田间地头,剪枝、浇水,平整土地,处处生机勃勃。

寻着春天的气息,我们来到迁安市杨各庄镇徐流口村,探访当地的长城文化。

徐流口,位于燕山山脉迁安境内最东端、迁安与卢龙交界处,这段长城是唐山境内古长城起点。

迁安市境内长城主要为明代修建,总长45.3公里。徐流口作为唐山地区明代长城东起第一个关口,主要起着御敌以及商旅行人交通往来之用。据史料记载,徐流口,又名徐刘口,传说因守城将官姓徐、刘而得名,是长城一城堡,因城堡而形成村落。《永平府志》上载:“徐流口关内有城堡,高一丈七尺,城周二百二十四丈有奇。东南各一门。”关口建筑已毁,但遗址尚存,由于徐流口两侧的山坡比较平缓,长城逶迤其中,宛若款款流淌的河流。

现在要问谁对这段长城最熟悉,当地人一定会提到李德旺,村民说:“李德旺要是不在家,就一定是去长城上了。”在徐流口长城正楼一处地势宽阔的平台上,我们见到了这位李德旺老人。

李德旺巡视长城敌楼破损情况。记者 闫军 摄

李德旺今年64岁,面容黝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徐流口村村民。他从小就对家门口的长城非常熟悉,经常到长城边上搂柴火、采山菌。凭着这份熟悉与自发的热爱,以及丰富的森林防火经验,他于2008年申请成为了一名长城保护员,专职守护长城已十余年。

“每天我从这个正楼这边向西走一个多小时,走到东新庄边界上,从正楼向东走到卢龙边界,约摸40分钟,这就是我负责的巡视范围。”李德旺指着远方连绵的长城向我们介绍说。虽已年过花甲,李德旺仍身轻体健。他双手自然地背在身后,目视着远方,脚步轻盈,神态从容而自信。

自从担任长城保护员,李德旺每天都要去长城巡视,清除垃圾和破坏墙体的杂草,劝阻来此放羊的村民。当他引领我们向长城走近时,常提醒我们要注意脚下,“这段土坡路滑”“那块砖松动了,不能踩”,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他都了如指掌。

去年夏天,李德旺巡视长城时,偶然发现了一块石碑,他立即向有关部门做了汇报。经鉴定,这块石碑长102厘米、宽62厘米、厚13厘米,为明代万历年间雕刻,距今400多年,是迁安长城沿线目前发现保存最完好、纪年最早的一块长城碑刻,为挖掘研究长城文化和明代官阶制度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目前,石碑已被文物部门妥善保管,李德旺为此感到非常自豪。

“我从小看着长城长大,在我眼里,长城还像原来一样,壮观有气势。”李德旺真情流露地说,“老去的长城需要有人守护,保护长城是我这个‘山里娃’的本分。”

在连绵的长城脚下,徐流口村是杨各庄镇境内离长城最近的村庄。“这儿的长城面貌依旧,但是我们村近几年变化真的是太大了!”指着长城脚下的徐流口村,李德旺有感而发。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春杰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共有540户,1867口人,村子的形成和发展与长城历史息息相关。听村中老人讲,起初的徐流口村是一个四面用城墙垒成的小城池,里面仅住着几户人家,城墙的石头和长城上的石头是一样的,当年戍边的守军曾有后人居于此地;村中还有一棵古槐,据说是抗倭明将戚继光所栽,槐树所在地在当年城墙的东边。

“古槐现在已经被村里保护起来了,一到夏天仍然枝繁叶茂,是我们村中一景。”李春杰说。

如今在古槐附近,我们已看不到石头城墙的遗迹,只有一片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一条醒目的彩虹大道从村中穿越而过,路边墙体上绘制着长城特色的青砖图案,村里家家户户高门大院,建筑大方漂亮、别具风格,在精心打造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聚在一起跳跳广场舞,晒着太阳闲话家常,一派安定和谐、其乐融融的景象。

“过去我们村里有很多老房子,房上的瓦时不时就掉下来,让人不敢住。”今年43岁的村民刘小艳说,“现在村子环境变化太大了,村民收入不断提高,这在过去都是不敢想的。”

过去的徐流口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掘长城旅游资源,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重点推广本村特产“徐流口豆片”。人们慕长城之名而来,又将徐流口特色的豆制品传播出去,徐流口的名气越来越大,村庄发展蒸蒸日上。近年来,徐流口村先后获得美丽乡村、文明村镇等省、市级荣誉称号,成了长城脚下远近闻名的“豆香小镇”。

“现在每年来村里的游客有七八万人,农家院的生意可红火了。”刘小艳说。

历经数百年沧桑的大槐树依旧茁壮。记者 闫军 摄

今年,迁安市在全国首家成立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这市加快经济转型、打造“旅游强市”的有力抓手,深入挖掘长城文化价值、精神内涵和景观资源,致力于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河北段领先标杆。徐流口村所在的杨各庄镇看准这一契机,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及杨各庄镇“一线两区”总体规划,对北部长城山野绿道片区进行提前布局、整体规划,力求实现包括徐流口村在内的沿线各村基础设施、文化底蕴、农业产业、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提升。

“今年镇里计划以我们徐流口村为中心,聘请专业广告设计公司,以‘长城民族村’为主题,打造特色村庄,在我们村开展野杏谷开发项目、景观花海项目、阳光沙滩项目、稻田景观研学基地项目,各项目的设计、实施将把长城文化、长城元素融入其中。未来,徐流口村的变化会更大!”李春杰充满信心地说。

烽烟远去,雄关犹在。经历漫长岁月的洗礼,徐流口长城静静地盘旋在山峦之上,与现代充满活力的美丽乡村融为一体,描绘出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