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13:18: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唐山东方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胡小环:做有情怀的校长 有温度的教育

做有情怀的校长 做有温度的教育

——记唐山东方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胡小环

记者 赵珺

从一名代课教师到省、市名师,唐山东方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兼唐山实验学校校长胡小环一直觉得是命运的恩宠让他选择了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并深深的受惠于这份职业。37年的教师生涯中,他从未懈怠,因为他始终相信,最美的时光,最真的梦想,永远只在前路召唤。

胡小环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源于对儿时恩师的崇拜。武钧周老师是胡小环小学四年级的老师,武老师谆谆善诱、知识广博,还写得一手漂亮的粉笔字……对老师的崇拜和敬仰让胡小环一点一点的改变着、进步着,也正是从那时起,“长大当一名好老师”的梦想深深种在了他的心里。

1984年,胡小环成了一所初中的代课教师。记得第一次登上讲台,内心忐忑不安的他用彩色粉笔在白纸上展示了反字书法“课堂大舞台,展现我精彩”,一下子赢得了还未相识的学生的好感和钦佩。胡小环说:“在教育这个行业里,任何一项特殊的技能,都有可能在课堂教学或教育活动中成为我们提高教学效果、赢得学生钦佩的手段或契机。”他始终认为,好的教学源于设计。他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使教学过程具有一定的技术与艺术的含量。精心选择切入点、巧妙突破疑难点、深入探究关键点、牢固掌握基本点……多年来,他否定了一个又一个的教学方案,也赢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的闪光点。

1997年,胡小环来到了滦南一中任教。从初中到高中,压力很大,但他相信阅读对语文教学的重要作用,并积极付出实践。高一年级他每周让学生办一期手抄报,学生不仅阅读量大大提高,而且多种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到了高二,他让学生进行课前3分钟演讲,积累了更多的写作素材。高三的课业十分紧张,他每周给学生印发一篇名家散文,让学生课下阅读鉴赏。三年的阅读与积累,经受住了高考的检验,胡小环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名列前茅。

“只有放得下学生一时的分数,才能挑得起学生终身的发展。”虽然取得了成绩,但胡小环更执着于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侧重于师生之间心灵的交流。从承担全县语文课改的试验任务,到承担国家“九五”规划立项课题的研究,胡小环所构建的阅读指导模式获得了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写进了高等师范语文教学法教材。他先后获得全国语文学习方法指导录像课大赛一等奖、河北省优质课评选一等奖、河北省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河北省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等,2014、2015年相继被评为唐山市名师、河北省名师。

2017年,胡小环走出体制,来到唐山东方国际教育集团,开启了新的教育工作之旅。三年多来,他一步步走进民办教育的氛围,一点一滴感悟民办教育的内涵,也一天一天的在民办教育的天地里耕耘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和信念——做一个有情怀的校长,做一方有温度的教育。

胡小环积极倡导“魅力教育”,深挖“魅力教育”内涵,通过“构建魅力课堂、办好文化讲堂、走进社会学堂”和“让全面阅读做出品质,让经典吟诵做出品位,让课间跑操做出品牌”来提升教育境界,通过“开学礼、成人礼、毕业礼”和“传统文化节、体育艺术节、魅力教育节”等主题化、系列化、精品化的德育活动塑造学生高尚的情操和完善的人格,促进学生健康和谐的成长。

胡小环提出“一二三四五六”的魅力课堂基本构想——即贯彻一种理念:以人为本,全面发展;落实两个为主: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体现三维内涵:生态、智慧、文化;凸显四有境界:有模式,有内涵,有特质,有美感;实施五步导学:引—学—展—评—省;坚持六大标准:目标明确、学案讲究、讨论投入、展示多元、点评到位、反馈给力,让魅力课堂真正成为智慧融合的场域,生命展演的舞台,全面培育和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在团队建设中,他积极倡导“家”“和”文化,倡导家之和,明确家之序,实施家之教,树立家之风,担当家之责,追求家之誉,用崭新的校园文化和温情滋养师生,让教育常伴温暖、感动和力量。

编辑: 刘飞
热点
  • 一周
  • 一月